欢迎来到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    
协 会
介 绍
新 闻
资 讯
当前位置:首页>> 政策法规
装修业应推行执业设计师制度
更新时间:2013-9-21 点击数:1512 次 来源:
分享到:
家装行业信誉度不佳,原因之一是企业失信成本不高。专家建议,失信责任由企业承担不如改为个人承担。


  承诺保修两年,等问题出现找上门,却发现当初的装修公司早已改换门庭,不少消费者碰到过这样的遭遇。家装行业入行门槛低,固定投入少,一些施工质量低劣或者靠偷工减料牟利的企业,往往在经营一段时间后销声匿迹,重起炉灶继续坑害消费者。如何让这些“开关”公司难钻空子,业内专家建议,依照注册会计师、律师、税务师等执业制度的模式,在装修行业内推行执业设计师制度,将失信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身上,不失为可行的办法。

  执业制度对个人信用具有很强的制约效果。如果在执业期间出现信用污点,会遭受严厉的处罚,直至取消执业资格。而要重新取得执业资格的难度很大,有的甚至终身不能再从事相关的工作。因此,实行执业资格的行业一般都比较规范,在社会上也具有较高的信誉度。

  如何在装修行业推行执业制度。据介绍,目前行业主管部门正在推行施工人员上岗证制度,以保证施工质量,但这在根本上还不能解决材料、价格、售后服务等全方位的问题。有关专家认为,抓住室内设计师才是牵住了牛鼻子,因为只有室内设计师才能参与整个装修项目的全过程。

  由设计师负责装修项目的实施,这在欧美国家的装修行业非常普遍。业主要装修,一般只要找到设计师事务所,与设计师确定好装修方案后签订合同就可以了,而装修方案的具体实施,包括材料的选择、施工单位的选择、装修现场的管理、装修进度的控制以及装修质量的监测等,都由签约的设计师负责。工程完工后,所有的质量问题也都由设计师负责。这种全权负责的方式,迫使设计师对劣质材料、不规范的施工企业避之惟恐不远,从而保证整个行业的规范度。通常一个设计师事务所要营业,必须有一定数量具备执业资格的设计师,事务所聘用设计师时不但要审核执业资格,还会查询设计师的诚信记录,诚信记录一般由行业协会、同业公会等部门负责,这也保证了行业管理部门对从业人员的有效管理。

  实行执业制度好处颇多,但业内专家也认为要在上海装修行业顺利推行设计师执业制度,目前还有不小的难度。首先是资格的认定,包括设计师执业资格的认定和设计单位开业资格的认定,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规范。其次,要实行执业设计师负责制,必须做到设计与施工的分离。但目前本市装修行业的设计与施工通常还是捆在一起的。一般的装修公司都有设计部门,而设计公司也大多有自己的施工队伍。最后,还要赢得相关部门如物业管理单位的配合和消费者的认同。据悉,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等部门已经制定了以设计为龙头、倡导施工与设计分离的行业发展战略,并正在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案,实行执业制度的条件有望逐步成熟。



房地产时报    文/沈忠民   责任编辑/ zl   
友情链接
网站介绍| 服务项目| 版权声明| 人才招聘| 协会介绍| 联系我们
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 ©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30202001671号